我家故事>

一个矫情的女生关于“忘记七夕”的反思

来源:今日华夏时间:2023-08-22 16:52:56作者:张梓桐


  今天是七夕,作为一个“节日控”的我竟然把它忘得干干净净。

  同事小姑娘老早就报了说今天要请假,我竟然也毫无察觉。

  不知不觉中我开始不在意这种所谓的“仪式感”了。

  没结婚之前,好像各种节日都是“秀恩爱”的机会,恨不得一年之中除了“清明节”之外,古今中外所有的节日都希望能够大张旗鼓的过一下,仿佛要昭告全世界自己的幸福。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不在意“外显的幸福”了。

  另一半是一个理性而务实的人,这简直就是“不浪漫、不解风情”的代名词。和我不一样,他对那些“奇怪”的节日深恶痛绝,比如什么女神节啦、520表白节啦之类的,他觉得这就是商家用来促销商品的噱头,并没有什么意义,他也不想被这些奇怪的节日裹挟。但是话说回来,像是正常的情人节啦、七夕节啦也没见他有什么特殊的表示。反而是有一次母亲节“用力过猛”定了两束鲜花。


  他也会在我们纪念日的时候偷偷准备哈利波特手办,给我个小惊喜;也会在我带宝宝出去一个多月,去机场接我们的时候捧上一束小花,让我觉得浪漫无比;也会在儿童节的时候,给女儿带礼物,也给我带一只保温杯……这样说来,他也不是个不浪漫的人,只是他只过他认为重要的或者说是有必要的节日。

  我也开始了改变,从开始的吵着闹着非要一个礼物,到现在处之泰然,有也很高兴,没有也不会失望。

吃,好像成为了庆祝的主流方式。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如果解决不了,就再加一顿烤肉。

 

 

  在这个大家都在秀恩爱修浪漫的时候,我开始了漫长的思考,思考自己到底为什么不在意“仪式感”了?

 

1.   当“妈妈”的角色被套在身上,有时候浪漫就很难做到

   当了妈之后,最大的感觉就是“当闺女真好”,以前真实身在福中不知福。在我们刚刚结婚,还没有开始享受二人世界的时候,宝宝就已经在肚子里报道了。从那以后,好像“浪漫”两个字就离我们慢慢远去了: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忙成陀螺的老公档期已经排到了几个月之后;想去吃饭庆祝一下特殊的日子,挑餐厅就累死人——宝宝不能吃辣椒,胡椒粉也不行,而现在的很多餐厅说是没有放辣椒,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吃起来就是有辣味;好不容易老公早下班,那就散个步好了——带着个小尾巴,我们俩光陪她玩儿了,完全说不上几句话。当人们成为了“爸爸”和“妈妈”之后,需要考虑的事情就太多了,属于两个人的浪漫就很难做到。

 

2.   送来送去很费脑细胞,不如“自己需要自己买”来的开心

  今天谈恋爱的小姑娘们都调休去过节了,只剩下我们几个已经结婚的或者是即将结婚的人在办公室里大眼瞪小眼。刚刚还一起讨论了关于“七夕送礼物”这件事情,我们觉得我们需要什么自己就买了,好像把希望放在对方身上,对方老是“送不到我心里去”,还不如自己需要自己买来的实在。有时候对方送了礼物,我们还要绞尽脑汁的区考虑回送一个什么,这样才能够“平等”,真的是劳民又伤财。(是不是有些“直女”啊)

 

3.   内心的笃定让我不需要借助外物去证明“我是值得被爱的”

  这几年越发觉得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与笃定了,这使我觉得“不晒的幸福才是真的幸福”。他的在意与心疼从来不体现在他送了你什么礼物,而是体现在生活中的小细节——比如我发朋友圈想吃榴莲,晚上他下班回来就会给我带回剥好的榴莲肉;比如我懒得收拾房间,他也会支持我找家政人员过来帮我减轻负担;再比如我们一起分一块西瓜,他会把西瓜的边边吃掉,把中间最甜的地方留给我……这些事情都是小事,生活中的零零碎碎,好像小的不值得一提,但是你能说这不是“浪漫”吗?

  也许正因为有了这些细小的“爱”,让我觉得“世界与我爱着你”,也让我觉得自己是值得被爱的。当然,内心的笃定也不完全是因为这个,也得益于这几年在团体里的成长吧。当自我发展得比较充盈,外在的影响就不那么重要了。

 

4.   与各种礼物相比,我更想要“精心的陪伴”

  爱的五种语言包括:身体接触、服务行为、接受礼物、肯定的话语、精心陪伴的时光,排序下来我觉得,我最想要的就是“精心的陪伴”吧。与各种礼物相比,我觉得精神的共鸣才是相互扶持走下去的基石。两个人如果总是没有话说,没有什么情感的流通,只有礼物的话,不足以支撑“我们”走到最后。从“我和你”变成“我们”,这是需要智慧的,也是需要用心经营的。比起以前的“盲婚哑嫁”,现在的人们确实恋爱自由,但是“聋哑婚姻”也不占少数,屋子里明明有人,却安静的可怕,这才是比婚姻更可怕的东西。

 

5.   和两个人的浪漫相比,我更想要的是只属于我的时间

  也许这几年被安在“妈妈”的角色里有点累了,有时候真的不想当“妈妈”了,与各种的礼物相比,我更想要的是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无牵无挂,不用担心宝宝衣食住行,幼儿园下课等等,就只想有一段自由的旅程,我能够安心的做想做的事情。所以我目前的心愿就是放下家庭与孩子,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

   反思完毕,我该去接宝宝放学了。

  今晚包饺子,韭菜虾仁馅儿,老公最爱吃的口味。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