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罗范春是好儿子好邻居好兄弟

来源:今日华夏时间:2023-07-31 19:15:30作者:吴小波

--吴小波在见义勇为英雄罗范春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发言


                   (二0二三年七月三十一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各位青年学子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吴小波,是龙海镇官陂村党总支副书记,是罗范春老家管片的村干部、是罗范春的好朋友,是罗范春先进事迹义务宣讲员。今天,很荣幸参加“见义勇为英雄罗范春先进事迹报告会”,分享罗范春的感人故事、传播罗范春的优良品德、学习罗范春的奉献精神!


  我与罗范春相识多年,我从小就听到关于罗范春的佳话--“好人罗范春、好事不离身”。


  罗范春是父母心中的好儿子。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罗范春父亲心中就不这么认为,却是“久病床前见孝子”,在罗范春父亲晚年卧病在床一年期间,罗范春三兄弟轮流照顾,其中罗范春照顾的最为细心、最为体贴;


  罗范春的母亲现90高龄,在老家居住,时常跟邻居聊家常,提的最多就是自家老三,每次都会乐滋滋的说道“老三回家,每天早晚都会陪自己散步,两天给自己洗一次头,在外创业再忙,每天早晚打次电话,报个平安”。重亲、重孝在罗范春身上已成自然。


罗范春是村民口中的好邻居。


  2020年,本组邻居突犯重病,花费巨大,罗范春知情后,带头捐款1000元,并组织全组捐款,共捐款2万元交予邻居治疗,帮助邻居解决燃眉之急。并在邻居住院期间,一天几个电话,询问病情,鼓励邻居积极面对;


  2O21年2月,罗范春夫妇驾车回老家,大冬天见我村低保户陈大娘在村道上拾柴,逐发慈悲敬老,车虽已过身几百米,又倒车回到陈大娘身边,当时罗范春夫妇身上未带现金,只好把车里刚在承坪乡菜市场买的几斤猪肉馈赠给陈大娘;


  酷暑和严冬天气,罗范春在安平、龙海、东莞、肇庆等地常见农村老大娘在路边卖菜,罗范春都会自觉地把地摊上小菜全部买完,好让老大娘早点回家,并嘱咐路上注意安全;


  每年回老家,罗范春无一例外都会去龙海镇敬老院做义工,并积极参加敬老院及村委组织的捐资捐物活动。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在罗范春身上已是常态。


罗范春是朋友眼中的好兄弟。


  1997年罗范春在安仁水泥厂停薪留职,在东莞市樟木头镇做保安。上世纪80、90年代,当时东莞深圳等地实行的社会稳定治理政策,在外务工人员要办“暂居证”。一天罗范春突然接到樟木头镇“收容所”的电话,说一个安仁籍无依无靠、身无分文的农村男青年因无“暂居证”要劳教处置,说认识罗范春,并要罗范春带钱认领他出樟木头镇“收容所”,若无人认领则按“收容所”管理办法送去其他地方劳教。此时罗范春内心重情重义老乡情怀涌上心头,没有想打电话的人是谁,飞奔去了樟木头镇“收容所”,交了600元的认领费及伙食费,把安仁籍老乡认领出来,见面才知道这位安仁籍老乡只和自己一起上了一天班。罗范春内心认定,共过一天的同事,也是自己的好兄弟。老乡出来后,罗范春又请他吃饭、鼓励他自强,还再送300元给他坐车另找工作。当时罗范春的保安工作月薪也就400元/月。重情、重义在罗范春身上已是个性标签。


  罗范春也是根红苗正的文化长征“优秀志愿者”。2015年到2017年,罗范春带头捐立了,长征精神故事石碑三座,分别是湖南通道、官陂曾古、陕西延安,义捐金额近万元;2019年放下东莞自己厂里事务回家做义工一年,牵头组织具体施工建设“中华文化长征发祥地公园”主体建筑,并按时按质完成了建设任务,为全国长征精神研学年会,顺利在安仁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他被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弘扬长征精神委员会,评为弘扬长征精神“优秀志愿者”。


  “聚焦平凡一幕,实为不凡之人”,一桩桩、一件件,不胜枚举。这是罗范春同志人生路上的几段平凡往事,但却闪烁着不平凡的光彩,正是点滴平凡中的不平凡造就了今日的罗范春!


  罗范春的事迹,已在我村掀起了“人人讲奉献”、“户户学先进”、“组组讲文明”的社会新风尚,让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助力了“乡村振兴”;罗范春的善举,与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是异曲同工,同样“温暖”整个中国;罗范春的壮举,是用实际行动为当前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上了一堂舍己为人的示范课;用实际讲文明”的社会新风尚,让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助力了“乡村振兴”;罗范春的善举,与红军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是异曲同工,同样“温暖”整个中国;罗范春的壮举,是用实际行动为当前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上了一堂舍己为人的示范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红线!是新时代的英雄、楷模!

致敬英雄!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