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中院通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第三代毒品犯罪呈上升趋势

来源:今晚报 时间:2022-06-25 15:57:35作者:李倩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6月至今该院及辖区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的相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据介绍,从涉案毒品种类上看,涉冰毒犯罪仍占比较大,往年高发涉海洛因犯罪大幅下降,而合成大麻素类物质、甲卡西酮等第三代毒品犯罪比率出现上升趋势。

村医生贩卖毒品

被告人高某某系河北省某村卫生室医生。2021年2月至10月间,高某某为牟利,在明知盐酸曲马多片属于具有成瘾性的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且明知被告人薛某某系服用盐酸曲马多片成瘾人员的情况下,仍先后多次在其经营的卫生室,向薛某某出售盐酸曲马多片375盒,共计3750片(含曲马多成分共计187.5克)。2021年9月至10月,薛某某在高某某处购买盐酸曲马多片2220片(含曲马多成分共计111克),并先后驾车或乘坐车辆,将上述盐酸曲马多片自河北省运输至天津市。除自己吸食外,薛某某还将其贩卖给张某等其他吸毒人员。案发后,公安机关在高某某经营的诊所内查获并扣押盐酸曲马多片15盒共150片,在薛某某租住处查获并扣押盐酸曲马多片6片,张某等人购买的部分盐酸曲马多片亦被公安机关依法扣押。法院判决被告人薛某某犯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被告人高某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 以案说法 本案系一起医生违规出售国家管制精神药品构成贩卖毒品的案件。盐酸曲马多是一种中枢性非麻醉镇痛药,属于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近年来,该类药品流入非法渠道、被作为毒品成瘾替代物滥用的情况时有发生,在一些农村地区尤为明显。高某某作为医生,本应该利用医学知识积极抵制毒品,却在日常诊疗中非法出售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盐酸曲马多,犯罪隐蔽性强,社会危害性大。人民法院依法对高某某进行惩处,体现了对医务人员非法贩卖精神药品犯罪的严厉打击。

农民自家种罂粟

2021年清明节前后,被告人于某某在其住所宅院内非法播种罂粟种子,后公安机关从上述宅院内查获疑似罂粟原植物1200株。经鉴定,被查获的疑似罂粟原植物中均检出吗啡成分。于某某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法院经审理,判决被告人于某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 以案说法 本案系一起农民在自家宅院内非法种植毒品罂粟的案件。罂粟是制取毒品的重要材料,从罂粟上提取的汁液可加工成鸦片、吗啡、海洛因等。长期食用罂粟会产生很强的依赖性,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造成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我国严令禁止私自种植罂粟。人民法院依法对于某某进行惩处,体现了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的严厉打击。(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为保证今日华夏网互动言论平台之合法,请勿使用本平台发布如下类型信息:

(一)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的;

(三)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的;

(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宜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

(六)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散布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以非法民间组织名义活动的;

(九)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网站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 XXX (非今日华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赞同其观点,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本网邮箱: rmzg.ok@163. com

推荐人物